手机看新闻

济南新拿证楼盘对公贷客户开“门缝” 信贷紧张会影响楼盘

来源:房天下 2017-11-28 01:00:00

[摘要] “首付三成可以选房,公贷也可以”“能用公积金,有时间过来看看”……近日,济南推出“开发商不得拒绝公贷”政策,4个在11月20日后取得商品房预售证的楼盘项目均称可用公积金。

“首付三成可以选房,公贷也可以”“能用公积金,有时间过来看看”……近日,济南推出“开发商不得拒绝公贷”政策,4个在11月20日后取得商品房预售证的楼盘项目均称可用公积金。在银行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开发商以“回款慢”为由拒绝公贷,与银行嫌弃公贷“没油水”有莫大干系。

市场换风向新拿证楼盘说可用公贷

在保障公积金贷款使用新政下发后,截至11月24日,恒大绿洲、万科城市之光、鲁能泰山7号、鲁能领秀城Q2和Q3地块共4个项目拿到商品房预售证,随即在25日和26日,有2家楼盘分别加推或认 筹。

位于雪山片区的万科城市之光有348套商品住宅拿证,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该楼盘,置业顾问称在25日就已加推18层小高层项目,均价在每平方米1.5万元到1.6万元,还有部分房源因楼层原因单价低于1.5万元,并且25日和26日选房总房款**2万元。当记者问及能否使用公贷时,该置业顾问表示可以,按贷款资料准备就行。

鲁能领秀城Q2和Q3地块属于漫山香墅项目,多为7层至11层的小高层产品。“用公贷没问题,我们下月推出135平方米的产品。”置业顾问表示,在售和即将开售的房源都可以用公贷,新推的项目价位还没有定,参考在售项目的话,单价不低于2.5万元。

另外,恒大绿洲新拿证的45号楼尚未开盘,置业顾问表示在售和将开盘的房源均可使用公贷,并极力推荐在售的特价房。鲁能泰山7号在26日举行认 筹,首付三成客户可以选房,可以用公贷。

开发商和银行容易有“回款快”的默契

在公积金使用新政前,市场上很多楼盘不待见公贷,有的明确拒绝,有的明面上没拒绝,但千方百计以放款慢为由游说客户改用商贷。问及理由,都说商贷“回款快”,到底是怎么个快法呢?

作为传统的按揭贷款大行,济南某银行一名从事对公贷款业务的工作人员说,对于银行来说,公积金贷款综合率低,如首套房利率执行3.25%、二套上浮10%,基本不挣钱,而商贷首套房上浮10%后执行5.39%利率,差距明显,在当前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当然会优先给商贷客户放款,这样开发商回款快。

会不会存在开发商与放贷银行约定只能用商贷的潜规则?据了解,房地产开发贷款属于公司业务,在银行内部也叫对公业务,一般会约定俗成地让开发商向放贷银行推荐个贷客户,但不会把必须商贷作为放款条件。“如果开发商说和银行约定只能商贷,应该是一种说辞,银行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与商贷没有台下交易。”该人士称,在目前放款规模紧张的情况下,双方会有达成默契的可能,开发商一方面要求全款买房或只允许用首付比例高的商贷,另一方面会找银行求着贷款,而对银行来说综合率高,商贷放款就快。如此开发商回款就快,能形成滚动开发。

对于为何喜欢商贷,济南本地一家大型房企中层人士有自己的看法。“有的银行对公贷不算业绩,信贷员拉来一堆公贷客户不如一个商贷客户管用,自然就没积极性。”该人士说,除了银行考核上的原因,最关键的还是商贷回款快,“商贷短则几周慢则1个月就能回款,而公贷至少要6个月才行。”

银行信贷额度紧张还会影响楼盘

虽然新拿证楼盘对公贷客户打开一条“门缝”,但仍有楼盘表示能否使用公贷还不能确定。在八里桥附近,一楼盘售楼处25日开放,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楼盘首开的2座楼下个月才会拿证。“听说拒绝公贷可以投诉,但现在还没法确定能不能用,公司领导没通知。”一置业顾问说。

在采访中,一家楼盘置业顾问表示,每到年底银行贷款都很紧张,即使是商贷,现在提交材料也得排到春节后,虽然他们不拒绝客户使用公贷,但还要看银行“脸色”,久而久之,有客户也会放弃公贷。所以,在今年压缩信贷额度的市场调控下,同等条件比较,他们还是优先愿意用商贷。

对此,上述某银行对公贷款业务人员也倒苦水:“在当前调控环境下,限制信贷额度发放,银行夹在中间挺难受的。”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中
      • 槐荫
      • 历下
      • 历城
      • 高新
      • 天桥
      • 长清
      • 章丘
      • 济阳
      • 商河
      • 其他
      • 平阴
      • 莱芜
      • 钢城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00-350万
      • 350-400万
      • 400-45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