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很有必要!济南老楼加电梯将推标准化安装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08 08:22:00

[摘要] 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正组织 编写《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将作为规范山东省老楼加装电梯相关技术的地方标准。

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东宿舍,老楼加装的平层入户电梯基本建成。 记者王锋 摄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市场正呈现井喷之势,但相关地方标准还是空白。记者多方了解到,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正组织 编写《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将作为规范山东省老楼加装电梯相关技术的地方标准。市质监局已组织召开加装电梯技术标准制定工作研讨会,以标准引领老楼加装电梯。

又有老楼成功加“梯”统一标准很有必要

继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两个单元加装的电梯投用后,近期济南越来越多的老楼加入增设电梯的大军,同时又有一批老楼居民顺利用上了电梯。在济大路15号省财政厅宿舍15号楼3单元,透过玻璃幕墙能看到电梯轿厢上上下下,一位刚从6楼下来的居民说,他们单元的电梯加装工程春节前就已开工,近期启用后运行良好,上下楼很方便。记者看到,这部电梯采用错层入户方案,轿厢从1层升到5层后,用户再走半层楼梯,也就是9级台阶,就到了5楼或6楼的家中。在电梯外,维保方贴有应急救援操作说明,指引居民安全乘梯。此外,制锦市小区一栋7层老楼加装的电梯也投入使用,方便了居民上下楼。

山大千佛山校区东宿舍8号楼一、二单元是济南加装电梯的老楼中采用平层入户的两个单元。目前,电梯已通过质监验收,土建工程也进入收尾阶段。记者看到,电梯外的廊桥与居民家厨房相连,走廊宽敞,并排走两人不成问题。电梯外面还增设了 段楼梯连接楼道,可作为消防救援、疏散通道。相邻 的13号楼二单元加装电梯工程 近刚开工,据施工人员郝先生介绍,这个单元采用的是错层入户方案,目前已开挖基坑。

老楼加装电梯工程,有建筑结构工程施工规范、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等一系列相关技术标准,有没有必要制定加装电梯环节中的相关技术标准?答案是肯定的。根据市房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济南已有320个单元的居民有加装电梯意愿并已初步协商一致,其中116个单元已办理完成规划审查手续,加上已开工的单元,加装电梯量不小。“现在市场上加装的电梯,有的在结构上采用方管,这有个缺点是时间久了方管容易从里往外生锈,且不好处理。再就是玻璃幕墙,有的将钢化玻璃打上胶,粘到钢结构上,而二者热胀比不一样,万一玻璃脱落,就会带来安全隐患。”济南一加装电梯公司负责人说,市场上的加装电梯公司各自为战,如果没有统一的技术规范,会埋下安全隐患。

济南正推动标准制定涵盖加“梯”全过程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专门强调要“打造适合我国国情的更为严格的标准规范体系,加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技术标准制修订,促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4月4日,济南市质监局召开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制定工作研讨会,与会的科研机构、加装电梯公司等分别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的设计、施工,电梯安装的检验及使用管理等环节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在标准起草过程中综合考虑建筑设计、结构安全、电梯救援通道、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的要求,指导济南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有序开展。

据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一名与会 告诉记者,老楼加装电梯工程中涉及的建筑施工、电梯制造安装已有齐全的技术规范,但是尚没有统一的针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检测鉴定、设计规范、验收标准,容易出现已完工的加装电梯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目前,我省5个加装电梯试点城市陆续出台了相关办法及财政补贴政策,主要是指导居民前期如何申请加装、后期申领补贴,对加装电梯各个环节的质量把控、验收并没有技术规范。”该 表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正在组织编写《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由来自结构检测鉴定、建筑设计、玻璃幕墙、设备等领域的 参与编写。该技术标准将从加装电梯的基本规定、设计要求、电梯要求、质量控制及验收、运行维护等方面加以规范,涵盖加装电梯的全过程。

据了解,该技术标准目前正向省住建部门申请立项,年内有望拿出初步成果,明年老楼加装电梯有望实现标准化安装、验收、运行维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中
      • 槐荫
      • 历下
      • 历城
      • 高新
      • 天桥
      • 长清
      • 章丘
      • 济阳
      • 商河
      • 其他
      • 平阴
      • 莱芜
      • 钢城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00-350万
      • 350-400万
      • 400-45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