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优化济南公交线网 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来源:房天下 2018-08-27 16:08:00

[摘要] 城市公交是体现城市综合发展能力的窗口,也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更是治理城市拥堵和雾霾的有效手段。

城市公交是体现城市综合发展能力的窗口,也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更是治理城市拥堵和雾霾的有效手段。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推出了18件民生实事,“公交线网优化”是其中之一。

如何让公交出行变得更便捷?连日来,市政协以“优化公交线网,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为主题开展了第八专题“商量”。大家围绕站点、线网和管理三个方面深入社区、公交枢纽站、集中换乘点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进行了集中商量,不断增进共识。

调研组在公交场站进行调研。

公交车车速越来越慢

家住明星小区的 在燕山立交桥附近工作,8月23日7:20,她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明星小区公交站牌,此时站牌附近已有数十人。15后,伴随着人群的注视,K202路公交车驶来。不同于其他乘客, 每次都是后上车,“挤上车也没用,根本没有座位。” 向记者表示,从济南西站出发没几站,车上已经坐满了乘客。

这趟公交车每到一个站点,不断有乘客上车,很少有人下车。“人满了,等下一辆吧。”7:50,公交车司机在市立五院站对继续向车厢内挤的乘客提醒道。虽然前后车门已关闭,但公交车周围均被汽车围堵,动弹不得。

“每天到这儿都得堵上好几。” 表示,此处公交站牌紧邻市儿童医院,进医院的小汽车会对公交车通行造成影响,而到达千佛山附近时,多路公交车同时行驶,出现了公交车堵公交车的情况。“我同事从腊山立交附近开车走二环南路高架路才用40多。” 说,她坐公交车则需要120才能到达,“明年我也打算买辆车”。

诚如 所言,近年来,我市很多道路越修越宽,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却越来越慢。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表示,5年来我市公交车平均时速从每18.3公里下降到13.8公里,公交车车速慢已经成为许多市民不愿乘坐公交的主要原因。

此外,记者在走访过程中接到大量市民反映,新开发区域公交线路比较稀少,甚至很多区域尚未开通公交线路,乘坐公交车非常不便。

如何让市民乘坐公交车更便捷?7月25日至8月6日,市政协副主席李好臣、刘梦海分别带领第八专题“商量”调研组,深入社区、公交枢纽站、集中换乘点开展现场商量,并组织召开“港澳委员、海外侨胞、专家学者为济南公交优化建言”远程视频座谈会,收集了大量意见建议。

首末站设置欠账太多

恰如 每天习以为常的乘车拥堵体验,济南市区很多路段公交线路比较密集,极易形成公交车列车化,在站点延误严重。对此,山东众行城乡交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彤表示,济南可以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道路右侧进行拓宽,形成一个多通道的公交站点,允许多线路公交车同时进站,如此一来减少了公交班次比较密集线路的站点延误时间。

大观园公交站是乘客密集区且没有首末站,如果从5公里以外的公交场站发车,到达时车厢内几乎已经坐满乘客,无法起到快速疏散乘客的作用。因此,每天要从5公里以外的地方调车过来,造成很大浪费。对此,市政协委员丁保国表示,我市公交线网优化中公交车首末站设置方面欠账太多,全市290多条公交线路中,符合国家标准的首末站不超过30%,对线网优化产生不利影响并降低优化效率。

“公交车首末站少,应该是公交停车场站严重不足造成的。目前市公交总公司现有的停车场共有90多个,按照济南公交车总体规模,需要配备120个停车场站。”市政协委员杨涛(以下简称杨委员)介绍,公交场站缺失造成我市1400多辆公交车在非营运时间,只能停靠在道路两旁,既导致交通拥堵,也不利于公交车管理与安全。

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以下简称杨院长)表示,公交场站是公交车辆停放和调度、乘客上下和换乘的关键节点,场站缺失也为广大乘客换乘带来不便。济南的公交枢纽应该学习先进的理念,将地上和地下空间结合,注重综合开发、立体开发、,形成高质量的公交服务体系。

罗卫东分析,现在济南公交场站无论在规模上还是总面积上,远无法满足公交车停放、公交线路运营以及公交车维修保养等功能。现有的90多处公交场站,有合法手续的不足1/3,绝大部分公交场站是租借用地、临时停车、桥下停车等。此外,公交场站布局不太合理,大部分位于城市外围区域。

罗卫东表示,对于场站不足问题,市交通委一直在研究、探讨。近市交通委和规划部门正在组织实施公交场站的三年建设规划,按照现有的国家标准和规范要求,增加场站的数量、完善场站的布局、统一场站设施的标准。针对目前土地紧张情况进行综合开发,把公交与其他方式的接驳换乘问题同时解决。“总的想法就是不欠新账,逐渐偿还旧账。”罗卫东说。

此外,针对市内公交停靠站台容量不足的问题,罗卫东称,正在对全市所有公交站台进行统一梳理,具备条件的加长站台,如果有出租用地可以设置深港湾。对于配套设施,市交通委委托专业设计机构,对全市的公交站台进行标准化设计,让公交停靠站台能够标准统一、功能齐全、使用方便。

城郊线网分布严重不均

除了公交场站缺失、公交站台容量不足等问题外,目前我市公交线网分布同样存在问题。据了解,在经十路千佛山站有17条公交车从此路过,燕山立交桥东站更多达21条公交线路。而旅游路开元隧道附近只有1条线路,市中心线网过于密集,城市外围线网则明显不足。

“像济南这样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以及公交快速线路应该是市民出行的主要手段。”杨委员表示,目前济南轨道交通正在建设中,地面运力提升应该主要依靠BRT线路来完成。但由经十路、北园路、纬十二路、历山路组成的BRT线路,在主干道经十路上,并没有配套建设BRT封闭站台和专用道路,仅相当于一条普通公交线路在运行,大大降低了BRT的运行速度和换乘的方便性。

刘彤称,济南公交线网密度仅为每平方公里1.2公里。而按照相关要求,公交线网密度应该为每平方公里3-4公里。在提高公交通行能力、加密道路网络方面,我们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杨院长则认为,济南公交不仅要为市民服务,也应该多为外来乘客考虑,可以在公交场站、宾馆等场所提供济南公交的线网图、路线图、电子站牌等,使他们时间找到合适的公交线路、公交站点。此外,他还表示,济南公交还应该加快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公交线路客流的调配、车辆的调度,同时满足乘客及时了解公交线路信息、车辆运行信息等需求。

对于线网优化问题,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谢刚回复,近期市公交总公司开辟了18条线路,主要解决二环南路通过高架桥到二环东路、福康路等路段,以及华润中央花园、翡翠郡、融汇城等大型社区23.5公里的公交空白。此外,市公交总公司将加大资源整合和宣传力度,使市民和外地游客了解乘坐公交出行的方法,更愿意乘坐公共交通。

罗卫东称,近几年济南公交线网是随着城市规模扩大,简单地向外延伸和叠加,缺乏总体规划和设计。市交通委年初按照市里的安排,对济南公交线网进行优化设计,已经有了初步成果。下一步,将在此前成果的基础上整合各位委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纳入线网优化设计中。

关于大数据问题,谢刚介绍,目前,市公交总公司推出的369APP用户量已经达到了193万,市内的电子站牌已经安装了500余个,市民可以从APP上查询公交车辆信息和换乘信息。受设备和网络技术的影响,369APP存在信息更新慢,来车预报时间不准确的情况。下一步,市公交总公司将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跟踪、优化。

罗卫东表示,本次公交线网优化也充分运用了大数据成果,并对大数据进行了综合研判和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公交线路的调整和整合。

公交优先或是破局之道

公交站点和线网都优化了,部分区域交通拥堵点便成为公交快捷的障碍。 对此深有体会,她乘公交车上班过程中,每到市儿童医院或燕山立交桥附近,至少得堵车5。对此,丁保国认为,应该实行公交占道和信号资源双优先的原则。

那么,优化公交线网和限制小汽车有什么必然关系?8月20日,市政协组织开展了50辆小汽车与1辆公交车大比拼活动。结果显示,50辆小汽车占用路面面积是1辆公交车的23.75倍;1辆公交车运力约是1辆小汽车运力的60倍;分道通行效率,公交车是小汽车的1.6倍;小汽车的尾气排放约是公交车的35倍。

杨院长表示,城市发展的资源有限,关键是路权如何分配。济南一方面应该学习国际的先进经验,做好公交线网优化;另一方面应该把更多的道路时空资源倾斜分配给公共交通,形成便利可靠的公交出行环境,更好地让大家选择公交出行。

“公交优先要在路权保障、路口信号、用地、投入等各方面优先,需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更重要的还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大家一起来关心、关注、支持公交发展。”罗卫东说,多年来济南一直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出台了不少政策,但很多没有真正落实。

丁保国认为,从长远看,我市环境和道路资源都无法承受数量不断增加的小汽车。大力发展公交,将会成为畅通出行的不二选择。公交优先的发展理念要全市上下、全体市民共同树立和践行。

“济南是典型的带形城市,客流走廊集聚度很高,东西向的通道资源非常有限。同时济南又是泉城,轨道交通建设受到影响和制约。再加上小汽车的低成本拥有、使用导致机动化的分担率过高。”杨院长表示,济南的城市交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公交优先是不二选择,一定让公交优先成为全社会认同的核心战略。只有把公交优先和小汽车调控工作做好后,济南治堵、治霾才能真正达到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中
      • 槐荫
      • 历下
      • 历城
      • 高新
      • 天桥
      • 长清
      • 章丘
      • 济阳
      • 商河
      • 其他
      • 平阴
      • 莱芜
      • 钢城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00-350万
      • 350-400万
      • 400-45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