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三环时代”要来了,让我看到了济南的大格局!

来源:济南发布 2023-11-22 09:01:25

[摘要] 济南的“三环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济南的“三环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前不久,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黄河特大桥主桥实现合龙,济南的“三环”建设再次受到关注。

就在8月份,济南还发布了大北环的一条建设用地公示,根据规划,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北环段工程(济阳段)项目,位于济南市济阳区垛石街道铁匠家村、刘台村,用地面积8.3569公顷,用地性质为公路用地。

咱们捋一捋大三环的建设情况,目前,济南大东环、大西环已经建成通车,大北环正在加快推进中,大南环线路走向已经公布。

济南“三环”建成,现在只剩时间早晚问题。

“三环时代”要来了,让我看到了济南的大格局!

02

济南的“三环”,是什么样的环?

2018年,济南“三环十二射”路网规划出炉,“三环”路网有了清晰的走向。

“一环”,是内环。济南的二环东高架、二环西高架、二环南高架及济广高速零点立交至天桥段就是第一环,位于三环的中心位置。

“二环”,是中环。四条绕城高速在城区边缘,是第二环。

“三环”,是外环。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西环段、南环段及北环段是第三环,相当于济南的“第二绕城高速”,全长约272公里,目前还没有形成闭环。

东环段是“三环”开工建设的第一段,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由北向南依次途经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

西环段途经德州禹城市、齐河县和济南长清区,连通济聊、济广和京台等多条国家干线高速公路。

北环段向西途经济南市章丘区、济阳区,德州市临邑县、禹城市。建成后将与京台、京沪、东吕、济高等多条高速公路实现互联互通。

南环段起自曹范枢纽立交,途经济南市章丘区、历城区、南山区、长清区,止于长清区张夏镇黄草洼西南的京台高速。南环段穿越济南南部山区,地质条件复杂,桥隧占比非常高,因此施工难度最大,在环线中最晚亮相。

“环形+射线”是城市道路建设的常见模式,纵横延伸,交错成网。

“三环”搞清楚了,那“十二射”是啥?

济南的“三环十二射”规划,是在“三环”的基础上规划了12条省城与周边城市直连的高速通道。包括连接淄博、青岛的济青高速北线,连接潍坊的济青高速中线,连接泰安的济泰高速、连接泰安,济宁菏泽的济菏高速、连接淄博北部的济高高速……今年9月底,“三环十二射”的最后一条射线——济潍高速建成通车,济南省会都市圈的骨架已经初步搭起来了。

城市不断“扩容”,交通线的提法也在发生变化。

2022年4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又提出了“二环一联十六射”。“一联”即济南联通省会经济圈城市的高速路网;“十六射”即济南向省内其他城市及外省辐射的放射线,共计16条,济南的交通网织得更密了。

这里的“二环”提法,是指济南绕城高速环线、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原来“三环”中的内环高架环路降格为城市快速路,没有计算在内。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就是咱们之前说的大三环。

 

03

“三环”,对济南来说够用吗?

有人问了:为啥有的城市都修到四五六环了,济南还在修三环?

其实,济南的三环,比很多城市的六环还要长。举几个例子,成都的六环全长223公里,北京的六环全长187.6公里。稍加对比,你会发现,济南的三环比成都六环还长49公里,比北京六环长84.4公里。

从道路功能上看,成都的城市绕城高速是“四环路”,第二绕城高速是“六环路”。最外侧的“六环路”是四川高速网规划和成都综合运输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

济南“三环”的外环线也是第二绕城高速环线,与成都“六环路”功能定位相同。

这就说明,济南的这个“三环”,听着小,实际上的长度、功能都已经远超其名。

“三环时代”,对济南来说,也是大城时代走向都市圈时代。

近期获国务院批复的《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提出,“完善济南都市圈核心功能”。都市圈的功能,就是由一个中心城市联动周边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

根据公示,济南都市圈建设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率先推进济南、淄博、泰安一体化建设;

第二,加强东营、德州、聊城、滨州等城市与济南协同协作;

第三,肥城、齐河、邹平等位于都市圈核心圈层的城市,将成为济南的卫星城,加快发展。

“三环”建设圆满后,济南的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城区辐射范围、发展空间也会更大,与周边城市的联系自然会更加紧密。

济南都市圈的作用显现,已经近在眼前。(来源:观济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市中
      • 槐荫
      • 历下
      • 历城
      • 高新
      • 天桥
      • 长清
      • 章丘
      • 济阳
      • 商河
      • 其他
      • 平阴
      • 莱芜
      • 钢城
    • 不限
      • 100万以下
      • 100-150万
      • 150-200万
      • 200-250万
      • 250-300万
      • 300-350万
      • 350-400万
      • 400-450万
      • 5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